大陸實習記3 / My internship in China, Episode 3

2006/07/09 大陸實習記 Episode 3
Sunday – Sunny day
Day 10
今天是禮拜天,今天陽光普照,大家都出去玩了,可是我決定要待在宿舍,因為我想要忙裡偷閒,週一到週五都在公司,雖然實習的公司裡什麼也沒做,也不會很累,可是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的事,而我想要寫寫網誌,在我忘掉這一切之前,把它寫到網路上;一邊看著廣大的天空,一邊寫著Blog的心情真舒服。(我們的宿舍有一片大窗戶,躺下就可以看見蘇州的天空了)
今天我有很多時間,所以我要稍微的整理一下我的心得,這次的網誌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有關我在這裡的生活感想,另一個是旅遊感心得分享。
生活感想:
在大陸生活最不習慣,也是最不方便的地方是一些網站被大陸封鎖,我都沒辦法看,我連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也上不上去,封的最兇的網站應該是中文新聞的網站,如果是英文的台灣新聞這裡是看的到的,這裡的報紙有時也會報導台灣的消息,只是台灣的新聞網頁不能看,如:udn.com.tw或是tw.news.yahoo.com……等等。
我有跟我在這裡認識的一位南京大學的大學生聊到這個話題,他說他對網路上有一部分的資訊是被封鎖的事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是政府要避免於民眾接觸煽動的資訊,另一方面他覺得接收這麼多訊息要幹麻?他說,網路上還有更多別的資訊可以去吸收,為什麼一定要看那些被禁止的資訊?
我個人覺得,中國大陸政府用一道看不見的藩籬將大陸的網路世界從全球的網路隔離出來,很多中國大陸的人民並不覺得怎樣,是因為這藩籬太大了,由於我是從藩籬外走進來的人,所以我覺得很不自在,我覺得我在某種程度上好像被關起來了一樣。另外,令我意外的是blogspot在這裡是被封鎖的,但是blogger並沒有被封,所以我可以上傳網誌,但我自己看不到我自己寫的內容,真奇怪,哈。

這禮拜在我實習的公司裡,又多了一位實習生,也是蘇州本地人,他叫柳以超,但他跟梁同學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從高中就不在大陸唸了,他高中拿了獎學金到新加坡唸書,現在在美國的賓州(Pennsylvania State) 唸金融與數學,目前升大三;他跟梁浩祺的想法就很不一樣,網路的使用習慣上也很不一樣,浩祺查資料都使用百度(baidu),而以超就較依賴Google(這裡的翻譯叫谷歌);聽浩祺說Google要退出大陸的市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知道Google是不是會為了google的mission stetement- Don’t be evil放棄大陸這塊大餅?令人拭目以待!
旅遊心得:
在這一個禮拜裡,我們去了好多地方,蘇州真的是一個好美的地方,我們去了有點像西門町的"觀前街",還有石路,這兩個地方都是市區,都有很多百貨公司…等等的商店,只是一進去百貨公司就好像回到台北,只是價錢上的標價單位不一樣罷了,這裡不是什麼東西都便宜唷,像是這裡賣的PUMA都比台灣貴一點點,款式看起來也不是都是最新的,都是舊一季以上的;為什麼說觀前街像西門町呢?因為去那裡逛街的人看起來年齡層普遍低一些,好像都是國高中生去約會的地方。
當然,也去了這些地方吃了一些當地人推薦的美食,我們吃了老媽米粉,是有點火鍋的料理,我們點了鴛鴦鍋,加上一些當地的火鍋料,還不錯吃,這裡的麵線,是有點透明中帶有一點青色的,看起來很像青箭口香糖的加長版,吃起來還不錯(吃起來當然不像青箭啦);而這裡的火鍋佐料很特別,好像是香油的東西,看起來很油,吃起來……也很油,就好像在吃香油,這佐料會在一開始就給你,如果你不想吃,你就放旁邊,不要去動它,一個可要兩塊錢,服務生在最後會跟你收費唷,你可不要傻傻地把不要的東西或湯汁丟到那佐料裡。
還有去了一間叫做"好人餐廳"的地方,我們當天也跟了一間"複合金屬材料廠"的女生聯誼了,哈哈哈哈,其實她們跟我們一起從台灣過來實習的學生,我們是一起約出來吃飯,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次的大陸行被我搞的有點像大陸版的"戀愛巴士",我一直幫別人配對,哈哈,其實我只是希望大家這次在實習之餘,可以有一些共同的話題啦,藉此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我們還去了一些知名景點,除了之前說過的寒山寺還有楓橋外,我們還去了,盤門景區、蘇州樂園。
蘇州樂園有中國迪斯奈之稱,聽說是全國最大的遊樂場,我當天玩了三角滑翔翼還有懸式過山車(就是元宵飛車啦,不過是懸吊式的,就是你的腳是騰空的)。
在小時候,看見爸爸在泰國玩滑翔翼的照片時,我就對滑翔翼感到很有興趣,外加上我對飛行有一種憧憬,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超人看太多了,哈哈哈,現在可以親身體驗滑翔翼真是太酷了,那種在天空中,感受風劃過身體的感覺真的很好,看著地上化成一小點的人們,我不斷地吶喊,希望可以將我的喜悅分享給每一個人,也希望我可以將這一份感動深深烙在腦中………,不過我應該會被當成瘋子吧,哈哈哈哈哈。
昨晚上,我們一行人去坐船夜遊蘇州古運河,順著古護城河繞蘇州市一周,感覺蘇州真的很美,古色古香的,如果你想要在晚上搭船遊蘇州,我建議你可以多花一些錢坐雙層船,因為雙層船看起來很豪華漂亮,不算太貴,要75人民幣,(可是因為我們要省一些錢,我們可不想要在月初就將錢就都花光,所以我們坐的是單層的)雙層船看起來上面好像有餐廳,可是我不確定,如果可以在漂亮的蘇州古河畔中吃晚餐,一定很浪漫!
還有,坐船遊蘇州有一點很特別,一定要提醒你,在眾多橋下,有一座橋下的兩旁有雕刻壁畫,很漂亮,是白色的,我不確定晚上那邊會不會打燈,我們經過那座橋時,太陽先生還沒下山,所以我們還可以看的到那些雕刻壁畫,由於我的相機早在盤門景區時就沒電了,所以坐船時,就沒法拍那些景色了,sorry啦,各位。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