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負面思考的力量


讀書心得
負面思考的力量
最上 醫師著 朱麗真
商周出版社
-------------------------------------------------------------------
會有機會讀到這一本書,真的是因緣際會。因為我的摯友之一在使用他的公司的福利點數購書時,他覺得標題很有趣,在正面思考的觀念當道的同時,居然有一本書叫做『負面思考的力量』,而他在買書過後都會很想要跟我分享,有一次他來我家找我聊天,他就帶來樂這本書要給我看,而我也將它看完了,的確是一本很奇妙的書,其中有幾個觀點讓我感到:『哇!我之前都沒有這樣想過呢!』接下來,讓我們來談談這本書吧。
書中有提到有關於正面思考的人以及負面思考的人在溝通時上的障礙,也就是彼此的想法非常不同,在溝通時如果沒有仔細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常常會造成有溝通等於沒有溝通。
例如:負面思考的人會覺得正面思考的人說的話:『天啊!你當我傻子啊!你說的我都懂啊,我就是沒有辦法像你那樣啊!』或是『你說的好,但我就是天生不是那塊料,我不行的!』
或是正面思考的人可能會對負面思考的人說: 『天啊!你怎麼什麼事情都想得這麼悲觀啊?』或是『喔,不不不,這樣下去不行,我不能再跟你說話了,你身上的負面能量就要侵襲到我了,你離我遠一點!』
以上的例子都是極端的正面思考以及負面思考的案例,在極端的正面思考以及負面思考的斯維下,人們雖然說著不同的言語,但是都是在逃避,無法提出對彼此有益處的建議。你是否是其中之一呢?極端正面思考的人也許在一兩次的失敗就會將思考模式轉為極端負面思考來保護自己,不做其他的改變;而要如何激勵極端負面思考的人呢?有一個觀點我覺得非常有趣,那就是針對極端負面思考的人的痛處發出攻擊,直到他不能在逃避為止,直到他可以正視問題,並且發怒,將心中的不滿發洩出來。這很有趣吧?
其實正面思考以及負面思考並不是正反兩面,他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兩種斯維模式,書中比喻正面思考就好像是油門,負面思考就是煞車;在擬定計畫時,要用正面思考預測樂觀的未來,但用負面思考來謹慎的執行過程。
書中也提出了很多的做法以及想法來幫助極端負面思考的人走出極端,然後利用負面的力量為自己加分,其中包括:
1. 偏差想法調整表
將情緒量化來幫助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
2. 與自己唱反調三步驟:
a. 找出證據,找出讓你往壞處想的事實
b. 找出反證
c. 與自己唱反調,並以他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3. 無力控制的部分,要能決心放棄
以我自己為例吧,我對於自己的身高其實並不滿意,但是身高的改變實在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又好死不死,我常常心儀身高高的女性,在常常被嫌棄身高不高的悲哀下,我有一陣子真的是非常自悲。

不過反過來想,會因為我的身高不高就拒絕與我進一步認識的女性,說實在,在仔細想想過後,我也不會想要認識她了,反而在之後,我有時候會利用別人對我身高的反應來判斷一個人用外表衡量別人的比例,有時候反而變的很有趣。

而我也徹底放繼在身高上追求,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追求的,因為根本不能追求,除非我做接骨手術;我把精力放在加強我的其他內在等等。
4. 還有要透過人際關係尋求幫助,以及身在事外的人的意見
上述四點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在書中,還有介紹到更多其他的方法,以及其他關於正面思考以及負面思考的觀念,整體來說,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尤其是在看完正面思考的書後,更應該要了解用不同的角度來看思考。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