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停滯不前的公車前進的,竟是人的冷漠與自私


4月18號,一個一如往常的禮拜三夜晚,這一天我沒有加班,下班之後我就直接到南京東路上等待回基隆的國光客運巴士,站在公車月台上,我看到有一對夫婦,太太看起來是台灣人,先生的口音聽起來像是英國人,先生看起來行動不是很方便,他使用一台自動式的輪椅車,除了這個以外,他們感覺起來是一對非常幸福的夫婦。

沒有人特別注意著他們,或者是說大家都在努力試著將眼光移開,不要去注意他們。

穿過人群,在公車月台上,我站在平常站著的老位子,大概就是月台的正中央,我也聽著平時最常聽的"生物股長"的"雪やまぬ夜二人 (雪夜中只有你我)",隨著音樂讓心情沉澱,看著大樓玻璃上映出的這個世界的倒影........。

就在此時,我突然發現公車好像都停止了,南京東路上的公車道似乎都沒有公車在跑,沒有任何公車進站,我試著找出原因,同時間我注意到,等待公車的人們的目光都放在同一個方向 - 那對夫婦身上,那對夫婦試著想要搭上公車,但是因為南京東路因為捷運工程的關係,公車站都是臨時搭建的,臨時公車站高度太高,導致無障礙公車的坡道不能夠順利搭在臨時公車道上,那位搭乘輪椅的先生就沒有辦法坐上公車,而太太則是努力地與公車司機商談,看看是否有順利能夠讓先生搭上公車的方法。就這樣,公車道阻塞了。


而在旁邊所有的乘客以及等待公車的人群就這樣投以冷漠的眼光。就這樣過了數分鐘,沒有人願意向這對夫婦伸出援手,只選擇在一旁靜靜地看.......。這残酷的畫面讓我下意識地拿下我的耳機,我走向前對他們詢問是否有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他們問說這邊他們並不熟,他們只是回娘家玩,沒想到居然來的時候可以下車,回程時確沒辦法上車,如果走到前一站或是到下一站是否會比較好上車,但事實上因為南京東路上的工程,基本上都是臨時搭建的公車站,不管走到哪一站都是一樣的。

我有想過用搬的方式將輪椅車搬到公車上,但是因為電動式的輪椅車非常的重,就算有很多人一起幫忙也是很吃力(也不能搭計程車)。我們也試過從前門進入公車,但因為北市的公車不知道出於什麼理由,都將前門做的很窄,輪椅車的長度剛好進不了公車,數分鐘過去了,居然有一位太太走出來說話了,她說這對夫婦讓公車道堵塞,應該要放棄坐公車,讓公車道回復暢通。。。。。

試問,公車的使命就是要搭載乘客,公車並不會也不應該在乘客還在上車的過程中,不顧乘客是否已搭乘完畢,就將車門關上開走,是吧?今天公車為了你,在公車站停下來,就應該要為這夫婦停下來,這樣的理解應該不過分吧,我完完全全不能理解該太太的想法。

而公車司機也聽取該太太的意見,將車開走了。
還好,下一班公車司機來時,將公車停離公車站遠一些些,預留一段距離讓後車門下的坡道可以彈出來,這才是標準公車司機應該有的專業知識以及態度!!!還好這對夫婦最後有搭上公車,真為他們捏把冷汗。

事後我一直不斷地想,那位太太為什麼會說那樣的話,而那第一台公車的司機又為什麼會這樣輕易地放棄這對乘客,台灣真的落後其他先進國家的腳步這麼多嗎?


我為台灣感到傷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