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鍛鍊你的地頭力 by 細谷功

讀書心得 - 鍛鍊你的地頭力 by 細谷功

  1. Book Title: 鍛鍊你的地頭力
  2. Author: 細谷功
  3. Why do I want to read this book?
    主要希望可以從書中得到『邏輯力』還有『思考力』相關的啟發。
  4. 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is book?
    獨立思考能力
  5. What are the key points?
    獨立思考、不過份依賴網路資源、費米推定(也是我的favorite part)
  6. How is this book benefiting me?
    從練習費米推定進而加強思考能力;另外練習了費米推定,現在比較會唬爛人了!哈哈。開玩笑的。
  7. Conclusion:
之前在網路上在準備面試的資料時,就有聽說過日本有些公司在面試時會問的奇怪問題包括『如何移動富士山』或是問『芝加哥的鋼琴調琴師有多少人?』這些問題我想了很久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如果我真的在面試時被問到要如何最有效率地將台北101移到高雄,我真的還不知道要如何回答這樣的問題呢!不過在看了『鍛鍊你的地頭力』一書後,對於這樣的問題終於有了頭緒,雖然我還在練習當中,不過至少腦袋不會因為被剉到一下而無法思考了!
在閱讀此書前,我常常面臨到一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在有限的知識資源以及時間下思考,像是在學校要做研究報告時,沒有統計完抽取的樣本,自己會先認定沒有分析完樣本是不可以預設立場的;在開始上班後,老闆丟給我一個問題,我總是說,先讓我查查,我等等回答您,如果資料查的到還好,查不到就糗了,不然就是花了一兩個小時調查資料,下出結論後,老闆卻說:喔,剛剛請你查的資料我已經不需要了。這時心中只有!!!!!!!!
我在此書中獲益最大的就是,現在的我可以短時間用既有的資料來評估現在面臨大部分的問題,當然費米推定只是思考模式的一種,它絕對不是聖經,也不是萬能,也是有誤差值得,不過這就好像是影像閱讀法一樣,你一定要先粗略用眼睛"掃"過書一次,來評估你需不需要進一步閱讀這本書,費米推定就好像是先粗略的"掃"過大腦現有的資料庫,然後分析出一個粗略結果,這樣之後對於之後要採集資料的準度也會提升。

隨文章附上心智圖一份,不過這次的心智圖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以往來說我都會參照在讀書時所記錄的關鍵字對應到書的目錄這樣的做法來做心智圖,我當初是覺得這樣做出來的心智圖最全面,可以忠實的反應這本書,不過相對的它也花了相對較多的時間;這次我的心智圖是參照我讀此書的印象以及對我實際上的影響而記錄做出來的,僅供大家參考用;還有這次的心智圖有點亂,我喜歡用線把相關事物連在一起,還有用我喜歡的顏色來畫線,看起來有點亂,不過我喜歡!哈。

Comments

Popular Posts